星期四, 7月 14, 2016

[開箱] Canon MP-E 65mm F2.8 1-5x Macro - 超冷門微距鏡

前言:
會入手這顆微距鏡完全是個意外,當初想要挑戰解析度更高的微距攝影,除了升級相機之外,要不然就是換鏡頭。基本上手上的相機就是Canon 600D,短期內應該也暫時不會有升級相機的打算,除非Canon 5D mark IV出來令人十分驚艷,那就有可能會入手(笑)。

之前也曾經擁有過一顆微距鏡,Canon 100mm F2.8 Macro USM (非L鏡),雖然對焦速度很OK,畫質也夠銳利,但是總覺得還少了點什麼,跟100mm F2.8L比起來還是差了那麼一點,於是就在某一次缺現金的狀況下把它出清掉了。



順便緬懷一下100mm F2.8 Macro USM的戰績。
六星瓢蟲 ( OenoPia (Gyrocaria) formosana )

Butterfly - 銀紋淡黃蝶 ( Catopsilia pomona )


OK~ 這顆畢竟不是主角,意思意思兩張即可。
微距除了微距鏡之外,也嘗試過倒接,當時曾經先接100mmF2.8Macro USM然後前頭再倒接EF-S 18-55 IS II,只是完全無法對焦阿...當然是變成手動鏡,但是無法達到拍攝的需求,很難!勉強有一張比較像樣的作品...唉

Mosquito in Taiwan


這張倒接作品還有稍微裁切過,不然旁邊的黑邊太多...殘念。

正題:
先來簡單幾張所謂的開箱照
側面圖

尾巴圖,其實不是很重要

還沒伸長的樣子,就是65mm 1:1 一被放大倍率,對焦距離10公分

鏡頭全開的樣子,當5被放大倍率時,基本上鏡頭前端已經相當貼近被攝物

來張比例尺,鏡頭全開,基本上已經有鄉民的30公分惹...

內襯可以看到有貼防反光內襯。做工還不錯

實拍:
一開始沒什麼機會往郊外實拍,於是先在家裡熟悉操作,先找一些家裡常見的蟲子試試。
白斑大蛾蚋


Little Cockroach !!!

蠅虎 ( Salticidae )

Littlt Drosophila ~

Culicidae  蚊子

Diamond Rings

連續幾張,大概都是1X 至多 二點多倍的放大倍率,因為再大,根本就爆框了....殘念,而且這顆鏡頭無法無限遠對焦,合焦距離有一定的範圍,所以基本上都離這些蟲子很近很近。當光圈全開時,景深又太淺,極度淺,光圈縮小一點,太暗又極難對焦....實在是脾氣很難伺候的一顆微距手動鏡。

恩,對了,以上照片基本上都有上閃燈,沒上燈完全太暗。不管要離機閃或是機頂閃都好。

外拍試煉:
接下來幾張照片就來挑戰外拍試煉,因為外拍實在沒有其他的手用離機閃,所以就嘗試用機頂閃,搭配600EX-RT,於是就到離住家不遠的富陽公園拍生態。剛好雨後的下午,還蠻多蟲蟲的...

蒼蠅

IMG_6908

IMG_6913

IMG_6915

IMG_6925

IMG_6938

IMG_6949

IMG_7000

IMG_7008

IMG_7010

IMG_7027

IMG_7037

太大隻爆框了
最後這張是用EF 24-70 F2.8L II 拍的...畢竟真的拍不下。


心得:
這顆鏡頭就如網路上的板友說,趣味性大於實用性,拍微距用這顆真的很難駕馭,成功率也不高。
實際上使用下,發現即便放大倍率越高,除了景深更淺之外,畫質衰減的情形似乎更嚴重...即便已經把光圈縮到最小F16了,還是一樣很淺很淺很淺。給板友參考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