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31, 2017

[維修 DIY] 更換羅技滑鼠 M275 微動開關 以及 滾輪編碼器


因為工作的需求,在去年(105年)9月買了一組羅技的無線鍵鼠組《羅技 MK345 無線滑鼠鍵盤組》,沒想到還沒滿一年就已經出現按鍵疲乏的情形了,按一下變成按兩下,再加上滾輪在捲動FB或網頁的時候就會跳上跳下的症狀,搜尋網頁發現,原來是微動開關以及滾輪編碼器出問題!!!



繼續搜尋下去,發現可以自己DIY更換,只要有料即可,回想當初電銲IC版的記憶已經是國中時期了吧?15年前了? 還是20年前的事情了?完全沒印象了(笑)。

只是太久沒接觸電焊這塊領域,手邊也沒工具,趕緊去附近的五金行買工具,搭配YOUTUBE影片教學,選購適當的微動開關以及滾輪編碼器,就可以開始DIY更換微動開關囉。

先說說MK345這組無線鍵鼠組
是由無線鍵盤K345 + 無線滑鼠M275 組成
按鍵手感還不錯,耗電量也不會很高,依目前一般文書的使用量,大概一年換一次鹼性電池即可,只可惜滑鼠的按鍵比較不耐用...(嘆)

原本還有搜尋到「去靜電大法」
去靜電大法原理是,去除按鍵中的靜電,避免因為"靜電"導致多按一下的誤按,方式很簡單,就是先把電源去除掉,然後狂按幾次滑鼠按鍵把靜電去除掉,再重新插電重新啟動,如果有恢復正常的話那就是沒問題了。
→ 可惜這種方式對我的M275沒用。
再加上滾輪編碼器有出問題,乾脆一口氣全部更換!

搜尋一下推薦的,不外乎都推薦Omron(歐姆龍)的微動開關D2F-01F 或D2F-F 日製
Omron D2F-01F / D2F-F日製 號稱 100萬次的按鍵
當然也有陸製的歐姆龍  D2FC-F-K 後稱5000萬次 的按鍵

不過我這次挑的是台廠的ZIPPY DF3-P1L0 號稱6000萬次的按鍵
想說既然都要換了,換個損耗率比較低的微動開關,省得還要再換一次
順便支持台廠囉!!! (以前用過ZIPPY的電源供應器,印象不錯)

至於負責滑鼠滾輪的 滾輪編碼器,就挑日製ALPS的編碼器,在購買之前有仔細瞧過M275的編碼器是11mm高,於是就挑11mm高的滾輪編碼器。

原本羅技的滾輪編碼器以及微動開關是使用Kaith的開關,其實也是不錯啦,只是比較沒那麼耐用而已,依照文書的習慣,一個月按鍵次數也差不多1萬五千次,一年下來也不過18萬的按鍵次數,算整數20萬好了,應該不那麼不堪才是阿....
雖然保固期還沒到,但是本著DIY的精神,乾脆就自己來換了。

其實更換也不會很難,就把滑鼠拆了,然後電焊解焊,解焊完再把新的微動開關以及滾輪編碼器焊上去,打完收工。

更新完的K275瞬間好用許多,終於不再按一下變按兩下了,也不會看FB或網頁滑動跳上跳下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