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29, 2015

[回憶] 阿公

2015/7/23 一大早六點多,老弟傳來訊息:說凌晨一點時,阿公離開的消息...
我便突然從床上跳起來,大吃一驚。
突然間的消息,來的那樣措手不及。


這張照片,拍攝於2008年初三的家族聚餐,那時候阿公仍然是精神奕奕。




其實,這一周前幾天一直精神不濟,也不知道什麼原因,心神一直不寧,書也念不太下去,明知道距離專科考試不到兩個月,但是就無法聚精會神地去記憶...甚至星期一星期二整天都在昏睡中...
最誇張的,因為實在莫名地太累了,星期二晚上在客廳小睡了一下,沒想到躺了一兩個小時後,頭卻更痛了!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阿公的狀況而導致的感應?
有點玄....

來不及看到阿公的最後一面...


回想小時候,最小的記憶大概就是剛要進托兒所念小班的時候吧
那時候,因為擔心害怕不想去托兒所,一上課甚至跑出門外,追在阿公騎的腳踏車後面一路跑,希望可以回家....  最後還是被托兒所老師連哄帶騙地帶回去了

接下來比較零碎的記憶,很多都是小學搬離了故鄉溝壩/田心村,住進了斗六之後的事了
只記得暑假都會在阿公阿嬤家,然後老爸老媽去上班了
等到他們下班,再把我們接回去,到了大一點,可以獨立在家的時候
我和我弟就會乖乖關在家裡寫暑假作業 (打電動?)
那時候的阿公,因為天氣熱,還會特地從溝壩買我和我弟最喜歡吃的枝仔冰跟冰餅外送到斗六的家裡
(溝壩的老店:清涼冰店  一定要推  別跟隔壁冰店搞混唷!)
(所以養成愛吃冰的嗜好~)
炎熱的暑假又到了,待在台北悶熱的盆地,雖然東區林立各式各樣的冰款,超商也隨手可得的霜淇淋、枝仔冰...
但是...就是少了那味故鄉的味道,甚至是阿公的愛心....

當然除了怕我和老弟餓著~
阿公也會千里迢迢地買一些小吃來
包括有名的麵線、陽春麵、肉羹麵...等等
讓我和我弟在漫長的暑假裡,從來不用因為餓而擔心...

其他更零碎的記憶...
有次阿公跟朋友喝了燒酒
喝得很茫,好像也是暑假的時候了吧,那時應該已經上大學了(?)
阿公不知怎麼突然悲從中來,醉醺醺地說以後走了要怎樣怎樣,要把遺產怎樣怎樣...
在醉言醉語中,又夾帶很多方言用詞難以理解的台語腔調...那時候的我有聽沒懂...

不過,這些都只能變回憶了

希望阿公在天上仍是快樂的神仙~

對了,今天(7/25) 農曆六月初十,剛好阿公生日

天上的阿公,生日快樂!

(打字到此,眼淚又不禁婆娑了~)

長孫筆 文稿完成於 2015/7/25
發表於2015/7/29

沒有留言: